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新竹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新竹竹北家具行電腦桌客製化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新竹竹北家具行櫥櫃客製化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新竹單人沙發工廠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新竹北區家具行簡易辦公桌訂製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新竹香山家具行坐鞋櫃工廠直營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新竹北區家具行沙發套客製化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新竹香山腳椅腳凳客製化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是誰夢睡了我的心房,纏摞著我的夢香睡,風鬟雨鬢迷醉我性情萬千。 真想把你揉撕成條條片片,糊粘柔情綽態的風箏,把牽頭系牢在我的心柱上,再由信天使去放飛,讓身隨風飄,讓心隨心走,讓情隨情醉,再也無須在夢里偷偷摸摸的來來回回,折扣了愛情的珍貴。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心中若無煩惱事,便是人生好時節。退休了,沒了上班壓力,多了一份輕松,少了一層煩惱。 五月的天氣真好,大地泛綠,花草競艷,鳥語花香,蜂飛蝶舞,郁郁蔥蔥。是觀花踏青的好季節。 (一) 詩詞基礎班的一群老年朋友,沒有工作勞累,大多過著悠閑的蝸居生活。 踏青也是老人們鍛煉方法之一。班里組織踏青,涌躍報名的人自然很多,參加欲望情緒高漲,踏青之旅信心百倍。 走遠了,老人們身體素質不一,要限制一些人。就近娛樂,去烈士公園是最好的選擇。大家都不陌生,熟門熟路。組織一班人去公園溜一遍,意義不大,同學當中去公園玩好幾次的大有人在。 與來自各個不同單位的老年朋友一起游園,也還蠻有新意。人生旅途中這樣的機會是不多的。它不同于旅游公司組織的只有一面之緣的夢幻之旅。大家相聚時間較長,面目熟習,也可相互照顧。我也愿意把握這個機會。 聰明的班干部們為將這次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別出心栽開出了一個條件。參加游園的人必需寫一至二首詩,自己詠唱,有才藝的人展示才藝,在大庭廣眾下表演,不得推脫。 這下我可為難了,不會寫詩,又沒才藝,巳經交了活動經費,退出來不好意思。敷衍了事寫了兩首詩應付著。 選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便是班干部們要做的事情。 班長謝湘雄老師拿出了觀察天象,測算風水的本領。活動日期定在5月16日—星期天。 春夏之交是容易變臉的季節。當日上午的天氣還是眷顧著老人們,紅紅的太陽曬在身上暖暖的,賞心悅目。 同學們那天都早早地作了準備,像一群南歸的雁,在天高云淡下急急地翔向烈士公園。 公園里春意盎然,花香撲鼻,氣象萬千。游客們三三兩兩,勾肩搭背,衣著單薄,短袖裙衫,花枝招展,像一群飛舞的蜂蝶在花草樹木間穿行。還有單個的游人,四處張望。像一位粗心的主人,將紐扣錯了位,上眼與下扣找不到伴侶,軟踏踏的耷拉著頭,看著周圍的幸福,享受孤獨的使命。 我們一行人鶴發童顏的20多個,算是屈指可數的浩浩蕩蕩部隊。在班長的駕馭下,整齊劃一地前行。齊刷刷的目光看過來,是包裹得嚴嚴實實的一群。與其他游人相比,至少多了一頂帽子,一件馬夾或外套。 到了選定的景點,大家合影留念。班長生怕浪費同學們的表情,十分熱情地舉著數碼相機,不失時機地搶拍一個個具有紀念意義的鏡頭。充分展示老有所獻的才藝。 活動進入主題階段,表演的目的地是穿過年嘉湖上的回廊,到達對面的涼停。我跟在隊伍后面,與同桌駢自芬老師手挽著手,拉著家常。慢吞吞地移步。湖面波光粼粼,在陽光和樹影的作用下,顯得錯落有致。我倆的影子倒印在湖水中,被微風漣漪撫摸著拍打著,仿佛在詠唱,清泉倒影溪,楊柳自戀依,晚風拂絮芬,譴綣將士衣。 走上年嘉湖回廊,我倆與前行的大部隊巳落了一大截,前面的人提速了。這時只聽見班長在喊:“大家快點跟上”。抬頭望去,只見班長轉過頭招呼我們。同時他身邊一前一后跟著兩個年青姑娘也轉頭看我們。猶如兩枝滴露的玫瑰,充溢著我們的眼球。走在后面,好像自己乘坐在一艘有些年份的駁船上逆水行舟。被兩支快艇牽引著拉扯著催促著前進。 不一會,我們就從湖的南面到達湖的北面。班長就像一個老舵手,輕車熟路將駁船泊在湖的涼停傍。 我們依欄而坐,圍成一個大圈圈。像一朵盛開的牡丹,溢著芳香。 不知班長采用什么方法,首先讓兩位前來的美媚為我們表演。據說她倆是長沙某大學的大二學生。她倆站在中間,唱著如今校園流行的情歌。“唔唔唔,我愛你…”。邊唱邊跳扭動著身體。像兩束吐香的花蕊,借著風的力量,張揚地搖曳著招蜂引蝶。 看看我們圍坐的老年朋友,一個個都像護花使者,神圣地為一片片花瓣,一束束花蕊筑起一道防火墻。 動聽的溫馨的甜甜的歌聲,不僅讓我們開懷,也深深打動年嘉湖的水。湖水時時煽情,不斷拍打兩岸,像是回聲。 優美的歌聲在聲波與光波的作用下,將愛播撒到遠方。 我佩服班長的攻關手段,能讓兩位美女免費為我們表演,使我們得到尉籍和滿足。 接著就是海愛國大姐走模特。她穿了一件款式時尚的黑色長風衣,像一朵盛開的黑牡丹在湖邊綻放。頭發盤得高高的,梳得溜光,插兩個精致新穎的發夾,發盤上飄著一個紅黑相間似雷絲織物的蝴蝶結,執著鐵扇公主的芭蕉扇。落落大方,非常摩端。其頭上的蝴蝶結隨著步履的起伏,翅膀上下舞動,仿佛要翔向藍天,似一朵絢麗的藝術之花,詮釋了生命的全部意義。 湖水在風的作用下時漲時休。模特大姐在沒有燈光和音樂的烘托中,像走沙灘秀。她來回走著一字的貓步,響亮地親吻著地面,形成一條虛線,切斷時間與空間… 當駢自芬和劉銀秀兩位老師跳舞、唱歌,那跌宕起伏的旋律,仍然將我活躍的思緒牽在蝶舞公園,我心飛翔的境界里。 看看圍坐在身邊的模特大姐,英姿颯爽,顯得鶴立雞群。我真有點兒汗顏。如果老年人都能像模特大姐那樣對待生活,活出自己的精氣神,那鶴舞藍天,看萬山紅遍的壯麗場景決不是曇花一現。 (二) 才藝表演結束,詠唱詩詞開始,首先上場的是主角謝湘雄老師,像一只領頭的雁,第一個起飛,對天長嘯,其他配角跟著拍翅和嗚。 我無“官”一身輕,排名自然靠后。這是一個虛心學習的好機會,認真聽著同學們自由馳騁,縱情揮灑,勁健、豪放、縝密兼而有之的詩歌,把我推向了詠罷意綢繆的意境中。就像一只小猴,躲在茅草叢中,看著前輩們熟練地攀爬桃樹,摘著桃子,享受蟠桃的美味。自己只能乖乖地在桃樹下,撿食扔下的桃核,品償著眼里有蟠桃而口中無桃肉的滋味。 學習委員肖康久老師第二個出場。,慈眉善目,蠻有親和力,對待學習一絲不茍。記得有一次,他將自已的作業本拿給同學看,將一張張白紙,劃成格子,訂成本子,譽寫自己創作的詩歌。我拿了看一下,字跡雋秀,工工整整。以為是他老先生買的鋼筆字帖。他說是他寫的作業。班主任真有眼力,學習委員非他莫屬,認真的學習態度令人嘆服。我又問他還會什么,他說:“會素描”。我想如果今天他帶著畫板到公園寫生,他一定會將劉古作老師作為素描主角,吃水不忘挖井人。 第三個出場是宣傳委員陶紹忠老師,一臉的嚴肅,是一個不露自威的人。他今天可被我整苦了。在我住的地方,公交車站的車都末設站牌路徑,站點標識。不知哪趟車可直達烈士公園,也不知道到哪地方轉車。想當然隨車轉悠,坐過了頭,遲到了,耽擱了同學們的行程安排。陶老師一個人站在公園門口等,這么大年紀站久了會腰酸背痛的。我既感動又愧疚,只能默默地說聲:陶然居上品,韶華云領松,忠誠赤膽在,棟梁今日聳。 依次類推,接著就是班上的高產詩人周木元老師詠唱,他筆耕很勤,喜歡創作,功底扎實。經常將創作的詩詞打印成小冊子,送給同學。他的詩作常被劉老師在班上點評。是我們班上一個銀發雖短詩韻深,南山壽松周公身,木圓雕出騰龍柱,辭海競技文曲星。 我的好朋友,省鹽業公司的劉銀秀學姐上場。她是老年大學的才女,文章寫得很好,校刊上經常發表她的文章。可謂:清流橋頭鹽商女,銀裝素裹才華彰,紅酥纖手伏玉案,妙筆生花秀文章。 輪到我出場詠唱。看看我寫的兩首詩,語言平淡,沒有韻腳,像患了腸梗阻。在同學們掌聲鼓勵下,壯著丑媳婦要見公婆面的膽子,硬著頭皮念了一遍。 我明白,我對詩詞組合排列一直沒有平仄概念,只要自己喜歡的詞語,就會把它們一個個強拉硬拽著排在隊列中,聽我指揮,管他和諧不和諧。 水平之低很是糟糕。入不了門,如何擠身進得詩人的圈子。我慶幸劉古作老師那天沒有參加我們的活動,假如他來作評判,現場一一點評,我會無地自容,馬上逃遁。 我交過幾次作業給劉老師看過,都被他那平仄對仗的法則打敗了,在評判席上被勾了珠筆。一排排無精打彩地仄斜著,病秧秧的,立不起神。 一個沒有組織語言能力的指揮者,怎能把一盤散沙似的文字聚齊起來,將他有序排列,魔術似的訓練成精兵強將,任你推敲鞭苔。我可沒那能耐,只有與自由散漫者為伍。 詩詞表演結束,就是劃船活動。同學們玩興正濃。天慢慢陰下來,風也逐漸加大,卷起陣陣寒意。看看周圍的游人,短衣裙衩的不見了,稀稀落落蕩游著一些衣著單薄的年青人,兩手抱著肩,弓著背疾疾地行走。我的衣服也很單薄,而且是中袖。那風卻不顧禮儀廉恥,通過袖口沿著手臂穿過液窩撫摸著搭在背上,令人瑟瑟發抖。 變天了,船是劃,還是不劃,是大家討論的中心話題。同學們都把目光集中到班長身上,我看他儼然像個整裝待發的將軍,時刻準備搖起激浪的櫓,撐起頂風的篙。雄心不減當年勇,大有船肚犁破年嘉湖的架式。看他神采奕奕的樣子。瀟湘俊才七十三,夕陽雄心伏櫪強,鶴發飄然倜儻在,松柏襟懷傲歲寒。 這時有人提出船不劃算了,船到湖心風大,老人們會感冒,說的是實話。看著身邊的老年朋友們,大多穿著背心,就像一張張修補的帆,這樣子如何經得起浪的打擊,風的撕扯。 再說我們在報名時,大家選擇所乘的船都是敞蓬劃子,自己掌陀執槳,專撿那撐門人的活兒干,“寧當雞頭,不為鳳尾”。坐在船頭,站在風口浪尖過把癮,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 風赿刮赿大,云也逐漸壓低,好像要下雨,大家都末帶雨具,撐門人拍板散去。 該死的天公,為何不作美,就像一把紅旋風掃帚,將老人們賽龍舟的雅興湮埋在塵埃中。 壹周后,當班長把集體照片送到同學們手里,那豐富的表情像被相機偷去了,大家面部表情似一模子倒出的,全是粗硬的線條,猶如一棵棵松樹,定格在烈士公園的歷史中。 2010年元月10日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記憶中的月餅 文/郭雪強 人生至今,我只吃過兩塊好月餅,確切來說,讓我感覺月餅這東西實在是好吃,只有兩次。第一次是在小時候,大約七八歲左右。那個時候,村子的小賣鋪里還沒有月餅賣,每逢中秋節,各家自己做月餅。因為條件有限,并不是家家都做,即便是有條件的,可以湊夠原料,也不會做太多,幾塊而已。 那天,奶奶從鄰居家借來一個做月餅的模子,它有點像木錘,只不過是空心的,看起來挺好玩。不知道奶奶什么時候從哪里弄到的葡萄干、花生仁、核桃、芝麻,它們藏在一個小紙包里,像是一包傳世的珠寶玉器。我瞪大了眼睛,目不轉睛地看著它們被放進和好的面團里,像一個個包子,但又不是。這時候月餅模子閃亮登場,奶奶把“包子”放進去,在案板上使勁一壓,像模像樣的月餅就出來了,這太神奇了!可是還不能吃,要在爐子上烤熟。 坦率講,我已經不記得月餅是怎樣烤熟的,但一定是一個令人煎熬的過程。一個垂涎三尺的孩子守著火爐,聞著月餅香,等待,等待,不敢離開半步,一遍一遍地看,一遍一遍地聞,等待月餅烤熟的過程漫長而有趣。 記不清那次吃月餅是平生第一次還是第二次,卻十分清楚地記得,奶奶做的月餅就是好吃,舍不得吃。咬一小口,嚼一嚼咽下去,回味無窮,吃了還想吃。我沒想到世界上居然還有這么美味的食物,之前我一直以為江米條是最好吃的東西了。這么好吃的月餅,如果想要再吃,要等一年,再過中秋節才能吃到。遺憾的是,后來奶奶沒有再做過。小賣鋪里有了月餅,一包五個,草紙包著,草繩捆著,油浸透了紙和繩的那種。 第二次是1996年,我16歲。第一次離家到外地求學,那個秋天注定是憂傷的,空氣里滿是思鄉的情結。為期兩周的軍訓,踢正步、唱軍歌,身心疲憊又斗志昂揚,每當休息的時候很自然地想念家,想念家里的親人。軍訓結束了,恰逢中秋節,學校食堂免費贈送新生每人兩塊月餅。這是食堂自制的,看上去特別樸實,像極了小時候奶奶做的那種月餅。 其時,我對月餅已經沒有什么特別的興趣了。可不知怎么回事,這兩塊月餅拿到手里,忍不住眼睛濕潤了。“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只有親身體會才有那種濃濃的鄉愁。我吃著手里的月餅,想著此時此刻,皎潔的月光下,秋意漸濃的院子里,母親在做什么,父親在做什么,甚至我都能聞到秋天里村莊外玉米葉的味道。月餅非常好吃,一點兒也不膩,那種香那種甜恰到好處,叫人終生難忘。我真想留一塊帶回去給母親嘗嘗,但還是禁不住誘惑,一口接著一口,不知不覺吃到了最后。 從此,記憶中我再也沒有吃過月餅,甚至一看到月餅,大腦第一反應:不好吃。我沒有去想過為什么,不想吃不吃就罷了。現在,特別喜歡吃月餅的人也不多了吧?而月餅也只是作為一種禮品被人們送來送去。至于好不好吃,沒人在乎了。 每當中秋節來臨,街上蛋糕店都在門口擺上了各式各樣的月餅,所有的超市都騰出一大塊空間,擺上花樣繁多的禮盒,烘托出了濃濃的節日氣氛。 氣氛有了,可月餅的使命還沒有完成。看著那些包裝得漂漂亮亮的月餅,我總覺得里面的餡料好像還缺少了點什么。 月餅·瓦子塔·中秋夜 文/黃文鳴 去年的中秋,離家千里之外的我,第一次在他鄉獨自度過。 晚上,我一個人沿著校外的馬路走著,忽而一陣勁風吹來,攜裹著北方早早就到來的涼意,我不禁緊了緊身子,感覺身上的每一個毛孔都在因為想家而收縮。 夜色漸深,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么事都可以不用做,也不用管,便覺得是個自由人了……抬頭看著滿月,俊俏、冷凝,又兀自佇立。風已悠悠,天已悠悠。夜似乎倏然間就靜下來了,月在山上,幽幽地亮著光。也許,僅在這遠離城市的山腳下,才能有這般的寧靜吧。 思緒回到兒時,每逢中秋,父親總會帶回一些手工月餅,碗盤般大,上面芝麻點點。餅壓得很硬實,我的小手掰不動,父親都會用刀將餅切成八等份。他看著我將一塊一塊的小餅送進嘴里,笑著不忘提醒一句:給媽媽留一點。這時我就很舍不得的將手中的月餅吃完后,趴在桌子上一臉希冀地看著油紙中剩下的幾等份,多希望可以得到爸爸的命令再吃一塊啊。盡管現在的月餅各式各樣,可吃起來無論如何也沒有小時候的好吃。如今手工月餅已消失在我的視野里,可它為我兒童時代帶來的幸福感覺仍回味無窮! 到了晚上,村兒里都會用紅磚塊搭起一到兩米高的瓦子塔,在里面添加滿滿當當的木柴,然后一把火便點燃了半邊天,熊熊火蛇瘋狂地吞噬著無邊無際的黑暗,跳動的火焰映在每個人的臉上。塔里噼里啪啦響起爆炸聲,那是枯枝在咆哮!熱浪迎面席卷而來,站在老遠的我心存敬畏。每每此時。總有膽大的人往里面扔串鞭炮,頓時火星漫天飛舞,與人們的歡歌笑語騰空而上,又飛揚消逝…… 多想和兒時一樣啊,牽起你們溫暖的手掌,一起看瓦子塔的焰火…… 爸,媽,歲月在你們的臉上刻下滄桑,我沒有做出讓你們驕傲的偉績,但你們卻將我當成個寶。爸,媽,請照顧好自己,天冷了多添衣,不要再讓我擔心了。我是你們的驕傲嗎?你們還在為我而擔心嗎?爸,媽,你們牽掛的孩子啊,長大啦…… 別有一番滋味在月餅 文/江瀚 前段時間去外地旅游,當我們全家人興盡而歸時,看見防盜門的門把上掛著一個黑色方便袋。里面是什么呢?我打開一看,竟是兩盒包裝精美的月餅!仔細查看包裝,卻未能發現可以證明贈送人身份的東西,我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 妻子連連示意讓我丟掉,她說天上不會掉“月餅”,這里面肯定別有玄機,萬不可圖一時之利而追悔莫及。兒子也撇撇嘴,“爸,我們老師說來路不明的東西,千萬不要招惹,這年頭誰會如此好心,還當無名送禮人?” 這時,我想起了一則讀過的段子,說的是一對夫婦在門口撿到兩張當晚的電影票,并興致勃勃地去看電影,當他們意猶未盡地回家后,才發現家里已被盜賊洗劫一空了。這兩盒包裝精美的月餅,會不會也是不懷好意之徒設的圈套呢,莫非在里面下了毒藥?我越想越詭異,趕緊拎起來扔進垃圾桶,又怕累及他人或流浪貓狗,便又掏出來,找了個更大的方便袋套緊系牢,然后狠狠踹上兩腳,方才罷休。 本以為事情就這么過去了,豈料,兩天后鄉下姨父打來電話,問我月餅的滋味如何,我這才知道表弟最近和別人合開了一家食品廠,那兩盒月餅就是他們廠生產的,特地帶給我品嘗。我埋怨道:“表弟也太粗心了,怎么就直接掛門把上了呢,也沒留個名。”“誰還隨身帶紙筆呀,家里沒人時,咱這不都是直接把東西掛大門上嗎?”姨父反倒有點兒疑惑。 哎呀,在城里住久了,我竟把鄉下的處事習慣忘記了,老家的農活較重,特別是中秋時節正是收獲玉米的日子,十有九家都遇不見個閑人,有時候訪親碰到“鐵將軍”把門,帶來的禮物往大門上一掛便拍拍屁股走人,這事兒真是再平常不過了。 到了晚上,我站在陽臺上凝視月亮,凝視著城里的月亮,凝視著這輪二十年前的鄉下的月亮,忽然感覺它受了委屈似地一顫一顫,像極了那兩盒被我扔掉的“莫名奇妙”的月餅。 幾天后,我買了幾盒高檔月餅去送給爺爺,順便也給對門一位年逾八十的孤寡老人送了一盒,老人接過月餅,撫摸著精美的包裝,眼眶不禁濕潤起來。她拉著我的手哽咽道,月餅可是好東西呀,我又想起我娃他們小時候了—— 那時候家里本來就窮,我剛剛病逝的丈夫更是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積蓄,中秋節時,別人家的孩子都美滋滋地啃著月餅,我可憐的6個娃呀只有咽口水的份兒。后來我幫村長老婆納鞋底,她見我還沒吃中飯,就給我一塊月餅。我哪里舍得吃呀,揣在懷里就興奮地拿回家了。 當天晚上就是中秋夜,月亮升起來后,我叫孩子們圍坐在一塊兒,用刀把月餅切成6份,遞給他們說:“每人一份,一共是6份,六六大順,也祝咱家今后能一帆風順!”他們6個都饞得直咽口水,卻沒有一個人伸手接,他們都說:“娘,我們一點兒也不喜歡吃月餅,您吃吧。”小孩子哪有不喜歡吃月餅的,幾番推讓之后,我發起了火,喝道:“不行!一人一份都必須吃,就算是吃藥也要給我吃下去!”他們這才接了過去,只是每個人都把月餅掰成兩半,一半放到我跟前,那晚數我吃的月餅最多,他們知道心疼娘啊!老人已是泣不成聲。 我安慰完老人,見她情緒激動也不敢細問,回去對爺爺講:“對門的那位老人好可憐呀,她的6個兒女怎么都不在了呀?”爺爺嘆了口氣說:“她的兒女都挺好,只是全部在國外,每次過節都會寄來很多錢,但這人老了,有些東西可是用錢買不到的啊!節日想起來了,寓意卻忘了。” “挨罵”的月餅 文/申寶珠 我將自己關在屋子里,一天沒吃飯。我想不通,父親和母親感情那么好,母親生前對父親不好么,他就那么急著另娶繼母。一邊想一邊落淚,不時有人敲門,我始終也沒有打開房門。 15歲的我兩個月沒回家,在學校的開銷都是父親托人捎來的。8月的時候,姐姐終于小心翼翼地對我說,小妹,咱爸的人明天就來家住。 第一次見繼母并沒有如我預期的那樣——我會十分厭惡她。方方的臉,短短的發,一雙眼睛說起話來就瞇成一條縫。她帶來的孩子,父親要我喊紅姐、小哥,我用自己也聽不見的聲音喊了幾聲,就朝小屋溜,父親要喊我,她揮揮手,算了,小孩子。 重新組合的家庭,別別扭扭過了一個禮拜。父親磚瓦窯打工,哥哥理發店做學徒,姐姐上班,家里只剩下了她的兩個孩子和我。有一天,村里突然停電。我在門口溜達,忽然瞅見對門五爺家燈亮了,就忘情地喊,媽。媽。電來了。她系著圍裙從廚房出來,一怔。繼而看我的眼神柔和了許多,不似以前的客氣與冷漠。其實,我是忘記了自己的母親已經去世。我喊的不是你,我在心里說。 中秋節到了,在城里工作的姐姐捎回來一塊月餅——有一只小盤子那么大。在物質匱乏的八十年代初已經相當珍貴了。她把月餅分成四份,一份給磚廠做活的父親,一份給紅姐,一份給小哥,另一份給我。 父親要等晚上十點多種才回來,她要我們先吃。她遞給紅姐時,貪婪地聞了聞,遞給小哥時也享受地伸出舌頭舔了舔,遞給我時放到鼻子前,猶豫了好一陣急促放到我掌心。她曉得我有一些習慣不同于她的兩個孩子。 我忽然可憐她,那么貪婪,卻沒給自己分一小塊。我強忍著口水掰了一小半遞給她。不料,她起身,稀罕的月餅抹到她的褲腿。她驚詫了片刻。你這笨蛋,你這蠢貨!她大聲用訓罵她的兩個孩子的粗話指責我。我惴惴找來抹布,幫她擦褲子。慢點吃,噎不死你們!她罵紅姐、小哥。她回頭忽然一把抱住我,抹了我一臉鼻涕一臉眼淚。小丫頭最乖,知道心疼媽。很久很久沒人這么抱過我,那一刻,我心里很堅硬的東西變柔軟了,我知道,那是一個人真正愛上另一個人! 月餅的記憶 文/侯祥雍 在少兒年代的記憶里,除了對春節印象比較深刻以外,我最盼望的節日應該算是中秋節了,因為一年中只有在這一天,自己才能夠吃上又香、又酥、又甜的月餅。由于這個原因,所以我認為,月餅才是世界上最最美好、最最美味的東西。 當年我在淄博六中讀書時,正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國家異常困難的時期。父親在周村絲織印染廠上班,體弱多病的母親在家洗衣做飯、操持家務。那時候一家三口購糧本上的數字往往撐不到月底就會變成了零,只能東湊西借,再靠買些高價糧票來維持生計,生活的艱難程度可想而知。記得有一年屋外已是天寒地凍,屋內窗戶的玻璃上也早掛滿了一層厚厚的冰霜。感冒發燒又沒能上學的我已經有兩天沒怎么吃飯了,迷迷糊糊中,焦慮著急的母親俯下身子問我想吃點什么,我不假思索地說:“我想吃月餅。”面帶愁容的老娘摸了摸燙手的額頭,“兒啊,等來年八月十五吧,這季節上哪里去買呀?”當一小碗胡蘿卜豆腐素餡水餃端到床頭時,淚水早已打濕了我的枕巾。 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月餅給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 文革初期,作為響應號召的上山下鄉知識青年,我回到了祖籍章丘,成了一名擁有購糧本、吃公家飯的人民教師。每年中秋節的前幾天,只有憑購糧本才能買到限量的月餅。想到一邊是憔悴白發的老娘,一邊是尚未上學的兒子,我還是把僅有的幾個月餅放到了母親的床前。但那誘人的香味就像長了腿一樣直鉆鼻子孔,不管是誰,只要進了這間屋子,準能聞得出、找得到。只是當奶奶的太心疼寶貝孫子了,酥香誘人月餅的去向和歸宿不用寫出來,大家也都知道答案了。 到如今,只要一說起月餅,我那早已當上爸爸的兒子總是懷念去世多年的奶奶,而每到她老人家祭日那天,兒子、兒媳祭祖上墳的供品中總會有一樣東西必不可少,那就是質量上乘、物美味美的月餅。 年回月轉,我與老伴歲近古稀,小孫子穿上了實驗二中的校服;而中秋月餅也早已成為超市、商店四季常見的時令食品。知道我的特殊嗜好,孝順的兒子、兒媳總喜歡隔三差五買點月餅回來給我吃。盡管我早已吃不出原來的味道,可臉上總會浮現出愜意的笑容。只是老伴和孩子們卻總在私下里時常散布一些現在的月餅不如以前好吃之類的話語。 前幾天,我突發奇想,去了一趟大潤發商場。豪華氣派的超市里人聲鼎沸,琳瑯滿目的商品更是讓人眼花繚亂。我狠狠心花了大價錢買回來一盒精品月餅,想和學習十分勞累的孫子一起品嘗這種美味,算是爺爺給孫子的一次物質獎勵吧。月餅買來了,心不在焉的孩子勉強看了一眼,礙于大人的面子,只是嘬了一點點咽到了嘴里,接著便借口做作業去了。 我驚詫了,現在的月餅真的是不香、不酥、不甜了嗎? 自做月餅過中秋 文/杜書文 中秋節前,兒女們分別打來電話,問我和老伴想吃啥月餅。我想了想,年年到了這時候,月餅大戰就開始了,各式各樣包裝的月餅看得你眼花繚亂。月餅的包裝一年比一年豪華,價格一年比一年高。每年光積攢的精致的月餅盒子就有一大摞,不扔占地方,扔又舍不得。商家推出高檔月餅是為了賺錢,老百姓吃月餅是為了喜慶歡樂。所以我決定今年不再買市面上的月餅并告訴兒女:“今年的月餅由我來安排,到時候你們回來吃就行了”。 母親去世數十年了,但當年制作月餅的情形,依然歷歷在目。那時農村生活不寬裕,月餅的做法大都比較簡單,材料也比較單一。方法一是蒸,把上好的麥面發好,揪成小蒂子,里面包上紅糖或棗泥、核桃仁等,用木制的模子磕出來,上籠蒸熟了就成了。家境好一點的就是烙,用適量的油和好面,餡兒和蒸的一個樣,在鍋里倒上清油烘烤而成。味道比蒸的要好吃得多。做好的月餅一部分留給自己吃,一部分作為禮物送給親戚。現在生活條件比過去好多了,月餅的制作方法也應當有所改進,餡的用料也應當有所提高。好在家里至今還保留著母親留下的一個木制的月餅模子。我們依照母親的做法把面和好,所不同的是在面粉中按比例加入蜂蜜、黃油和適量的蘇打粉,反復揉和均勻,揪成大小基本相同的小蒂子,然后把煮熟的蛋黃包入備好的豆沙餅里,再包入搟好的面餅內,揉成餅球,壓入月餅模子內磕出。這樣漂亮的月餅就成型了。再在上面刷一層蛋汁,打開微波爐,調至燒烤模式,烤15分鐘至20分鐘,就大功告成了。比起母親月餅,可謂青出于藍而勝于藍。我們共做了20多個,個個黃亮酥甜可口,不比市面上賣的質量差,總共花了不到30元。 中秋節前一天,孩子們都回來了,我把黃亮黃亮的月餅和蘋果、梨、栆、葡萄、核桃擺上桌面。孩子們驚奇地反復問這月餅是哪里買的,老伴笑著說:“是你爸自己做的”。大家都夸我的手藝好,還埋怨我怎么不早露這一手。我說:“自己動手,佛也開口,這還是從你奶奶手里學的!”這時,聰明的孫女已將月餅供奉在太奶奶和老爺爺微笑著的遺像前,以表示對先輩的懷念和敬意。 >>>更多美文:好文章


新竹家具行電視櫃工廠直營
新竹竹北家具行衣櫃工廠 新竹香山家具行臥房家具訂製 台南安平玄關家具推薦新竹北區皮沙發訂製 新竹家具行傢飾訂做 台中環中路兒童房傢具行推薦新竹東區機能沙發訂製 新竹北區家具行家具訂製 新竹香山臥室家具評價

arrow
arrow

    s67zzt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